瓜州启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10: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魏金龙 俞正芝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本报瓜州讯 (通讯员 魏金龙 俞正芝) 6月8日,瓜州县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时代美好生活”。目的是为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宣传瓜州县文化遗产保护成就,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的良好氛围。

  瓜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丰富,以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和西夏壁画艺术宝库东千佛洞为代表的石窟寺,以锁阳城、破城子、六工城等为代表的汉、唐、明、清古城遗址,分布在全县的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的8600多座古墓葬,现存较为完好、东西横贯县境、绵延185公里的汉长城遗存,近代红西路军征战安西,留下的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和历史遗迹等石窟寺、古遗址、古墓葬、红色遗迹、馆藏文物,类型齐全,历史延续性强,具有较高的历史、考古、科学和艺术研究价值,已成为瓜州县的精神标识和地域名片。

  为了传承历史文化,启动仪式后,瓜州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现场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诗词话瓜州》等宣传资料。组织社会各界群众参观了“陇右丝路寻珍録典——甘肃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瓜州文化遗产介绍——锁阳城遗址”、“瓜州精品文物”等30余块图片展板。

  “这个活动非常好,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开阔了视野,我喜欢文物,但是对文物研究不深,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我看到这么多瓜州文物资料,同时也学习到许多文物方面的知识,我感到十分高兴。”瓜州县邮电巷社区文物爱好者刘师傅说。

  据了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瓜州县文物局将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流动博物馆进乡镇”社教展览、文化和自然遗产宣传、保护文化遗产职工论坛、探秘西夏石窟之旅职工徒步、博物馆里过“六一”主题参观等系列活动。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