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不离责 甘当“老黄牛”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8: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吴伟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徽县银杏树镇任庄村离任村干部马树奎战“疫”纪实

  

  天刚灰蒙蒙亮,71岁的马树奎已在徽县银杏树镇任庄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正常开展工作,登记过往车辆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劝返进村拜年人员……这是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天生活的全部。

  2019年,为积极响应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政策,他主动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现在我年龄大了,带领全村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应该让有能力的年轻人去做,但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党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将义无反顾!”这是他在辞职大会上说的一句话。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薄弱环节。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坚持参与疫情防控检测点24小时轮番执勤,对进出村车辆做登记,拦截外村车辆禁止入村,耐心劝解本村车辆和人们减少外出走动,并提醒他们戴好口罩,配合村干部工作,为疫情防护工作无私奉献,发光发热。

  他常说:“现在我们做的这件事,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只是做一些一名党员应该干的事情”。在他的号召下,任庄村组建了一支由23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以及由25名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家入户摸排、测量体温、杀菌消毒、发放宣传单、喇叭宣传……很多老人不懂得上网,他就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老书记,我正月十三要接媳妇,到时候请您给我家当总管。”当听到村民马某的喜事后,马树奎犯了难,马家的亲戚朋友众多,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喜事,但大量人员集聚极其危险。“提前给你恭贺,但特殊时期,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婚礼宴席不能办啊,你也要理解支持啊!”马某听后态度不明,过一会就离开了。马树奎不放心,他追到马某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详细宣传讲解有关精神,包括可能产生的一系列风险。在他的耐心劝说下,最终马某答应取消宴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寒风中,他的背影看上去是那样的充满力量和坚定不移,他的每一个脚步记录着这位老党员为村民的安危冲锋在前的精神。他不顾年岁已高,身先士卒,没有一句怨言,有的只是一名老党员的赤胆和忠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