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羊”财的信用村——邮储银行助推我省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1: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洪国霞 来进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员工风貌

  在景泰县芦阳镇,提起王生铎,无人不知。他是芦阳镇寺梁村的养殖大户,也是致富带头人。对于自己的成功,他总结了两点:被逼出来的;得益于邮储银行的帮助。

    

  资金支持润物无声

  王生铎出生的寺梁村,干旱少雨、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到一亩,靠种庄稼很难维持生计。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为了生计,寺梁村的村民开始走村串户收羊、贩羊补贴家用。改革开放后,村民们养羊、贩羊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收购羊只、短期育肥后再销售的模式。由于家境贫寒,17岁的王生铎早早加入了贩羊队伍,一路摸爬滚打走到了现在。

  现如今,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跟上市场的变化节奏,寺梁村的这种养殖模式也需要跟上形势的变化,可摆在村民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

  这么多年,如何赶着羊群奔小康,始终是王生铎思考的问题。2016年,王生铎第一次与邮储银行打交道,通过申请,成功拿到邮储银行“农户联保贷款”8万元,有了资金的保障,他带领全村开始尝试规模化特色养殖之路。随后,王生铎带头成立了景泰县常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了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动员寺梁村68户养羊户加入合作社,并注册了“昌林山”牌商标进行精品羊肉销售。一系列的创新发展之路,不仅促进了当地养殖产业的发展,还为村民增收创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为了支持该村发展特色产业,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88笔1860万元,2018年末信用村建成后,发放68笔1200万元贷款,其中,纯信用贷款35笔350万元。

  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经过几年的发展,以王生铎为代表的养殖示范区现有羊舍469栋,羊存栏6.6万只,每年可为社员及周边群众提供种羊8000只,出栏30余万只,销售收入高达2.1亿元,合作社成员户均得到收益达30多万元,实现了“赶着羊群奔小康”的梦想。

   

信贷人员到集中养殖点进行客户回访
     

  普惠金融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战略定位,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的转型升级,不断丰富农村地区信贷产品,成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和三农发展的主力军。截至2019年6月,该行累计向农村地区发放涉农贷款9.71亿元。

  2018年以来,该行在继续加大传统支农信贷业务发展的同时,落实景泰县委、县政府“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结合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方案,积极走访乡镇、村两委,围绕地方特色产业有序推进信用村建设。截至今年6月末,全县共建成信用村33个,累计发放农户信用贷款3820万元。

  此外,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方面,该行通过搭建机制平台、优化作业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化服务,先后组织了种植养殖大户举行金融产品推介会,实现了产品和市场的直接对接;另一方面,全力支持地方重点民营企业发展,通过创新产品要素,解决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对部分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减额续贷”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客户同舟共济,与企业肝胆相照。

  将银行经营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发挥邮储银行金融优势,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助力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和“三变”改革,也成为该行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8年,该行通过平台建设,对接“邮担贷”产品,向帮扶的寺梁村规模化养殖示范区34户养殖大户发放产业贷款90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此外,通过信用村评定,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04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脱贫致富。与此同时,该行响应地方政府金融扶贫工作号召、落实上级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产业扶贫及农业龙头企业融资方面给予下调贷款利率的优惠政策,向符合扶贫带动条件的企业进行基准利率投贷,积极支持地方精准扶贫工作。这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信贷人员深入集中养殖点了解养殖户需求
    

  特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寺梁村这几年的变化是邮储银行支持我省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今年初,为更好地服务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签署产业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3年,在全省投放涉农贷款量超过400亿元,重点支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向六大产业从业者提供更贴心、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对此,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设计了“邮储农牧产业贷”专属信贷产品,以实施产业扶贫和助推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确保2019年投放不低于140亿元,2020年投放不低于140亿元,2021年投放不低于120亿元。据介绍,此类贷款主体主营业务包括: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相关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服务,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同时,邮储银行优先准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推荐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单户贷款控制在1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对规模较大的农业经营主体可适当放宽限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作为营业网点城乡分布最多的大型零售型商业银行,未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将在陇原大地广阔的县域市场中发挥自身优势,以特色化的金融产品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