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平凡中的伟大!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8:20 来源: 通讯员 刘辉 乔海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一线抗疫群英谱】

  

  10天时间,算起来不长,但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衣,在与外界的隔离中工作,确是十分的不易。10天时间里,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兢兢业业工作着,在一分一秒的时间里坚守,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

  宕昌县医院感染科病区值守的6名医生护士的日记,记录了每天忙碌而有序的工作,见证了平凡中的伟大。

  2月9日清晨。阳光明媚,早晨太阳的光线透过窗户棱角特别分明。责任班护士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全病区消毒;第二件事,就是要做好值班室、医生办公室的通风,打开护士工作站。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天是第二组进入隔离区的第二天。责任护士处理完医嘱后,就要进入病区坚守12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们只能早晨进去少喝水,穿一次性纸尿裤。

  下午要给杨某某采样,县疾控中心派人拿来试剂盒,由病区的护士采样后专人送武都。咽试子化验要第二天晚上才能出结果,大家的心情都很忐忑,心里都在想阳性还是阴性?其实根据其它实验室和CT检查、临床体征来看,大家心里在想可能是阴性,但是在结果没出来前谁都不敢马虎,大家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

  郭继龙主任给病人开了二组抗病毒的液体,液体上来后由病区里面护士负责挂掉瓶,病人来时未拿怀子、卫生纸啥的,我们给病人给了我们的卫生纸和杯子,还有方便面、苹果、点心等。这个病人因为没有家属,又遇隔离观察,心情比较复杂,动不动就发脾气,护士只能安抚。可能想着他的病情是不是特别严重,一天就一直发脾气,我们的医护人员也是一天就给病人耐心、细心的解释,尽管在工作中有过委屈和泪水,有过痛苦和难过,但一颗“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赤诚之心从未褪色,遇到过无事生非的尴尬场面,但我们总能以真情及爱心去包容,以换位思考的心理去理解,以真诚和耐心去说服,初心未改,始终如一,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从来没有动摇过。

  2月10日。在隔离病区工作的第三天,早上8点左右,我们收到了杨某某的检测结果,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检测为“阴性”,这个好消息,让我们的心情不再那么压抑,我们的工作仍和往常一样有序进行着。

  8时30分左右,我和另一名护士开始护士站、治疗室、值班室及楼道的消毒,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的消毒也必不可少,今天病人的症状较轻,不需要药物治疗,我们可以告知病人要多喝水,开窗通风,在病房内适当活动,除此之外,为和患者建立有效的沟通,我们和病人之间建立了微信群,通过语言交流,缓解病人压抑的心情,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下午16时左右接到发热门诊的电话,通知有一位患者可能要入院隔离观察,我们立即通知病房护士做好迎接新病人的准备工作。这个病人约1月8日去兰州,2月4日返回,期间偶儿出现发热症状,近3日来在南阳卫生院进行治疗,症状未能缓解,到我院就诊。预检分诊台询问病史后,将病人带入隔离病区。我们负责帮助病人办理入院,中央运输的护士帮助在收费室办理手续,通过电话询问病人的一般情况,病房的护士测量生命体征后,我们记录并录入电脑,有了上一个病人就治的工作经验,我们的工作更加有效、迅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同时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2月11日。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手机关注疫情的实时报道,新增病例多少人,疑似病例又增加了多少……这些数字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心情。看着不断上升的确诊人数,我的心里百感交集。可是作为一名一线工作人员,我有自己必须要做的工作,疫情当前,我们义不容辞。

  在隔离病区是不能和外界的人有任何接触的,所以电梯成为了运送物品的重要通道,包括病人的药物,液体,病人所需的个人物品都是中央运输的人准备好,放入电梯,由我们再传到病房,期间要十分注意接触传染物的隔离,注意防护。

  我们的工作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如今的有条不紊,我心里感到无比高兴,疾病可怕,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战争。

  2月12日。今天是我们组进入隔离病区的第5天,和每天一样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接班的护士换好防护服,穿戴完毕进入病区,给病人测量生命体征。病区有三个留观者,今天有一个要取咽试子样本。采集咽试子是一项感染风险很高的工作,让病人张开嘴巴,用压舌板将舌压下,迅速擦拭腭下咽部后,避免触及舌头、口腔黏膜,将试子插回装置中,盖紧密封,送检。此刻深深体会到病人在等待结果时的那种焦虑,一分一秒在计算时间,见到我们的第一句是“结果什么时候出来”,“假如是这个病,是不是看不好”?这时我们只有一次又一次的耐心解释,安抚病人,讲解有关的专业知识、传播途径、自我防护的措施等等。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送饭、卫生纸、杯子、充电器,让病人有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一天三次84液拖地,紫外线消毒,在我们能力范围内的都帮他们准备好所需要生活用品。一天下来,12小时,不喝水,用尿不湿,等换班出来头上深深的一道压痕,嘴唇很干,出来第一件事是先跑厕所。看见水,就像沙漠里看见了绿洲,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选择逆行,因为我们是白衣战士!

  2月13日。今天的天空出奇的蓝,心情也稍许的放松了一点,在心里祈祷着这场疫情的蓝天也快点到来吧!

  换好防护服,进入病区,为病人测量生命体征,体温都很正常。病人情绪都比前两天稍稍平稳,大夫查完病人,我们开始了病人的治疗,为9床和6床病人的液体输入做准备,先采集了咽试子标本,复检,再为病人输液。戴着手套,撕输液贴是个比较困难的操作,不小心沾到手套上下不来。做完治疗,开始打扫卫生,整个病区,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就一个护士来完成病区、病房、病人的生活垃圾及消毒,每天三次。继续监测体温,三个病人的体温都正常,一转眼到了中午12点,替病人转接送进来的午餐。

  6床医学观察患者有点焦虑,一直在关心自己复查结果,说不想吃饭,陪病人聊了几句,缓解了他的情绪,和大夫通过微信沟通,郭主任、常大夫和其他几名同事一起在微信群里疏导病人的情绪、打气,病人的情绪慢慢平和了,最后发了一句“谢谢你们白衣天使”。此时感觉很欣慰,在我们团队的努力下,让病人感到我们一直和他们在一起肩并肩,一起打赢没有硝烟的战斗。

  下午三点半左右接到医院通知,说要将病区的三个隔离观察对象转到发热门诊,要来两个新病人,一个女孩,2岁,一个还不知道情况。我惊慌失措,几秒后立马通知病人收拾东西,由预检分诊的护士将三个病人接到发热门诊。

  三个病房进行拖地,擦拭座椅,门把手,消毒。电话一个个进来,气氛一下子有点紧张了,问病人来了吗?终末消毒做好了吗?因为我们对病人一无所知。

  终于等到晚上9时,新病人由专人负责送到病区门口,小女孩和她妈妈,还有一个男孩是大学生。赶紧将他们带到各自的病房,小女孩的妈妈防护做的很好,防护服、护目镜,KN95口罩。安置好后,给他们介绍了病区环境、医生、大小便的处理、自我防护等内容。监测生命体征平稳后,做完心电图监测已是半小时过去了,问了病人还没有吃饭,赶紧让同事准备了方便面、牛奶、面包和苹果,先让她们吃饭,了解了病人的情况,和医生沟通,为三人办了住院手续。

  出病区已是9点多了。很累,但是心是很踏实。

  2月14日。今天是第七天了。进入病区的是另一个同伴,为病人带进去了早点。郭主任到病区进行了查房,病人生命体征都平稳,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我们在外面进行护士站、值班室、楼道消毒,垃圾分类封口,为病区的病人购买了生活用品和小朋友的玩具。院领导给小朋友送来了牛奶、面包等小零食,中央运输的护士也给小朋友送了两板娃哈哈。我们感到很欣慰,虽隔离,但隔离不了我们宕医人的爱心。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学会和病人换位思考,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和大家一起坚守我们的岗位。

  同时也感谢医院领导、护理部、感染科等同仁的大力支持。

  2月15日。和往常一样,大家坐在医师值班室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向值班医生汇报病人的生命体征。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一眨眼就到了中午,今天的午餐格外的丰盛,是由普外科护士刘雅慧为我们赠送的爱心午餐,此时,大家都非常的感动,正应了外面人所说的“隔离了病毒,但不隔离爱”。

  我们大家一定都会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负众望!

  2月16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他们冲锋在前,一个个熟悉的陌生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一帧帧精彩的感人的画面定格在镜头之间,在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正在用生命为我们打仗。

  今天我院普外科护士冉文芳参加甘肃省第四批医疗队,出征武汉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使命召唤,招之即来。一早,门诊楼前,举办了一场简单、隆重的送行会,全院为冉文芳同志送行,作为医院支援武汉的首个医护人员,要求她务必按院感规范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注意安全,医院就是她的大后方,期盼她早日凯旋。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自冉文芳同志参加援助武汉的甘肃省第四批医疗队,又有很多医护人员闻讯积极请愿主动要求支援武汉,都写了请战书,这是我们医护人员职责所在,只要疫情需要,人民需要,我们将义无反顾。

  2月17日。今天是在隔离病区的第十天了。这几天有好多同事和其他外界人士给我们送来了口罩、药品、食品,送来支持,送来鼓励,“疫情面前我们不再感觉到害怕,我们有最坚强的后盾,有你们在,我们从来不是孤军奋战!”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病人在焦急的等待复查结果,已经问了好多遍了,我们只能说请耐心等待,我们的心情和你们一样。下午3点多,我们等待的好消息来了,结果都是“阴性”,立刻通知病人,他们已经迫不及待了,心情都很激动,立马就想走,在我们协助他们办理好手续,有120救护车和专人接送他们,将他们安全送到家。临走之际我们赶紧联系外面奶粉店,为小朋友送来了她喝的奶粉,她的妈妈很感谢我们,说“等武汉好了,欢迎我们来她家做客”,也“祝我们平平安安”。但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愿“疫情早点结束”。

  送走了母女和武汉上大学的学生后,第二组的任务也圆满完成。10天的坚守和与外界的隔离,使我们抗击疫情一定会取得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10天来,感染科病区隔离观察的7人全部解除隔离观察后护送回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辉 乔海平 整理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